close

  1月6日,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和印度防長安東尼在印度新德里舉行會談,達成防務合作協議,一致同意加快建立全方位防衛合作關係,定期舉行聯合演習,並強化反恐、人道救援等方面合作。雙方還確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月26日作為嘉賓出席印度國慶閱兵式。
  不可否認,近年來日印關係有日趨密切的態勢。去年底,繼印度總理辛格訪日後,日本天皇50多年來首次訪問印度。隨後,兩國海軍舉行第二次聯合軍演,並預備在日本海域舉行第三次聯合演習。此外,雙方還將就聯合開發US-2兩棲搜救飛機進行磋商,等等。
  日印關係快速發展,有其各自的戰略利益需求。為了制衡中國,美日一直試圖和印度結盟。特別是在中日關係急劇惡化的背景下,企圖加大力度拉攏印度,並欲利用印度這一印度洋的核心要地與關鍵據點,企圖從亞洲南部包抄與牽制中國,從而擺脫其日趨孤立的境地。
  在印度方面看來,與日本的合作則更多是從其經濟上與多邊平衡外交利益上考慮,企圖“利用日本的拉攏撈取實際好處”。印度多年來一直實行不結盟政策,與各大國均持合作與等距離外交,不加入美國的軍事聯盟,這與日本拼命與美國合謀對中國實行遏制與對抗戰略形成鮮明對照。印日走近當然不排除有聯日制華的某種可能,但不能就此認為印度與日本共同攜手企圖組建聯盟,共抗中國。說起來,印度牽制中國的成色要遠低於日本。
  需要明確的是,印度的對外政策始終貫穿著自主性和戰略獨立性。新加坡《聯合早報》1月7日刊文稱,儘管中印有許多問題浮現,但“有一點中國必須把握,那就是,和中國一樣,印度也是—個文明國家,傾向於實行獨立的外交政策。正如中國本身,印度很難成為另外—個大國(美國或者日本)的附屬”。這一點印度領導人已一再申明。但遺憾的是,印度某些媒體卻置若罔聞,一味跟著日本媒體忽悠國際輿論,竟揚言構建所謂“反華長城”。
  中印關係與中俄關係是僅次於中美關係的兩個同等重要戰略關係,遠非日印與中日關係可比。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中國和印度的關係越來越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中國與印度兩大鄰國和平友好相處己有兩千多年,這是中國與任何其它鄰國、大國所不能比擬的。
  在過去的2013年裡,中印兩囯總理實現了罕見的互訪,達成多項合作協議。當前中印兩國貿易額達700多億美元,2015年將達1000億美元,遠超過日印貿易總額的4至5倍。中國已成為印度第一大貿易伙伴,而日本僅排第十。單從經貿關係講,日本就已經輸了。
  即使再搞出多少“軍事小動作”或“外交小把戲”,日本恐怕也難以撼動中印關係友好大局。強扭的瓜不甜,硬拉印度聯袂抗華談何容易?安倍別自作多情、痴人說夢了,不如喝杯白蘭地早點睡吧!
  (陳峰君,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