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一塊山地十三年截然不同的對比,青山蒼茫、碧空藍天的現在得益於退耕還林)
   編者按:2000年,湖南吹響退耕還林的號角,在永順、沅陵、桑植、隆回4縣啟動退耕還林試點。2001年擴大到24個縣市區,2002年這項綠色工作在全省鋪開。湖南退耕還林到現在已經走過了十三個年頭。十三年,各個大小不一的山頭上,那些不說話的荒地山石逐漸恢復了鬱郁蔥蔥的滿眼青綠,山風吹動綠色的枝椏,鳥兒在叢林歌唱,依山而趟的河水清澈見底潺潺流動,唱響了乾涸荒石對森林的情歌。
   紅網記者 陳思怡 長沙報道
  1999年,全國啟動退耕還林,從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出發,將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和易造成土地沙化的耕地,有計劃、分步驟地停止耕種;本著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喬灌草結合的原則,因地制宜地造林種草,恢復林草植被。國家按照核定的退耕地還林面積,在一定期限內無償向退耕還林者提供適當的補助糧食、種苗造林費和現金(生活費)補助。
  這是迄今為止我國政策性最強、投資量最大、涉及面最廣、群眾參與程度最高的一項生態建設工程,也是最大的強農惠農項目,僅中央投入的工程資金就超過4300多億元,也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生態建設工程。
  根據國家林業局安排,至2013年底,國家累計下達湖南省退耕還林任務2114萬畝,其中退耕地造林756萬畝,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136.5萬畝,封山育林221.5萬畝,任務已全面完成。國家對湖南省農民退耕還林的直接補助,累計到位資金220.9047億元,惠及112個縣市區的310萬戶共1150萬農民,人均累計獲錢糧補助超過2000元。經國家林業局階段驗收重點核查,我省退耕還林工程質量名列前茅,面積保存率、質量合格率均為100%。
  到今天,在湖南啟動的首輪退耕還林已經整整走過十三年,山地資源合理的開發與應用帶來了綠地、生態與農戶收入翻天覆地的變化。2114萬畝滿目瘡痍的黃土荒山化成鬱郁蔥蔥的青色綠林。而這,只是湖南退耕還林的一個開始……
  蝶變大湘西註解湖南退耕還林十三年
  “湘西一夢六十年,故地依稀別有天。吉首學中多俊彥,張家界頂有神仙。熙熙新市人興旺,濯濯童山意怏然。浩浩湯湯何日現,蔥蘢不見夢難圓”2001年4月,時任總理的朱鎔基面對被湖南湘西滿目瘡痍的叢山峻嶺,留下了聞名全國的七律詩《重訪湘西有感並懷洞庭湖區》
  就在那一年,湖南響應國家的號召,拉開了十三年退耕還林的大幕。十年後,在中宣部、國家發改委等四部委聯合主辦的“科學發展成就輝煌”大型圖片展覽幾國家林業局主辦的全國退耕還林工程建設展覽中,分別在醒目的位置掛上了朱鎔基當年在湘西花垣看到的黃土荒山退耕還林的建設成果圖。一張鬱郁蔥蔥的青山秀水之景,十年前與十年後同一個地方截然不同景象對比,為湖南省退耕還林十三年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熙熙新市人依舊興旺,那濯濯童山而今已化作幽幽青山。當年難圓的蔥蘢之夢,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省林業廳十三年努力圓滿的不僅僅是這位老人一夢六十年的湘西情,更是數百萬百姓心中的蔥蘢夢。
  (原標題:湖南退耕還林13年見成效 2114萬畝山地重見青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