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1月12日報道 俄媒稱,韓國總統樸槿惠12日在傳統的新年新聞發佈會上稱,願意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以與平壤建立和平對話。
  據俄羅斯衛星網1月12日報道,樸槿惠稱,“如果必要,我可以和任何人見面,開啟和平統一道路”。據她介紹,這樣的會面可以為可能的韓朝和平統一奠定基礎。樸槿惠指出,朝鮮必須表現出自己的誠意,並採取無核化措施。
  在2000年和2007年,曾舉行過兩次韓朝峰會,當時,前韓國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都曾與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會面。
  此前,朝鮮同意結束自己建造核武器的計劃。然而,在2006、2009和2013年,朝鮮都進行了地下核試驗,之後受到了聯合國的製裁。
  最近,朝鮮已表示願意暫時放棄核試驗,以作為與美韓承諾2015年不進行聯合軍演的交換。華盛頓已經拒絕了這一建議。
  
  【延伸閱讀】樸槿惠呼籲韓朝展開對話 討論離散家屬團聚問題
  視頻:樸槿惠舉行新年記者會 呼籲離散家屬團聚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 首爾消息:韓國總統樸槿惠12日就朝鮮半島問題表示,希望韓朝展開對話,就離散家屬團聚等問題進行討論,打開“統一之門”。
  樸槿惠是在12日舉行的新年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的。據韓國KBS電臺消息稱,樸槿惠當日發表新年展望,重點突出旨在提振經濟的經濟革新三年計劃以及公共機構和勞動等四大方面的結構改革,並敦促朝鮮儘快重返對話,提出改善南北關係的方案。
  樸槿惠說,今年是朝鮮半島結束日本殖民統治70周年,也是韓朝分裂70周年,韓國政府將凝聚民心和黨心,為實現半島和平統一奠定堅實基礎。朝鮮應改變猶豫不決的態度,積極回應韓方的對話提議。樸槿惠稱,韓國政府將加強對朝鮮半島民間交流的援助,為發展韓朝關係、促進和平統一提供堅實的基礎保障。
  樸槿惠提出,應在春節前後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她稱,考慮到很多離散家屬年事已高,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不應再拖延下去,期待朝鮮對此積極回應。
  就有記者關於韓朝首腦會談的提問,樸槿惠表示,為了打開統一之門,任何會談都可是展開,包括首腦會談。然而對話需要有解決問題的真誠態度,不能有任何前提條件。樸槿惠還指出,雖然朝核問題不是韓朝展開對話的前提條件,但朝核問題不解決,南北和平統一就無從談起。無論是南北關係改善的問題,還是朝鮮無核化問題,都可以通過多邊會議對話的形式來解決。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今年的新年致辭中表達了希望與韓國展開對話的希望,得到韓國積極回應。
  據韓聯社報道,樸槿惠當日在記者會上還就韓日首腦會談的可能性表示,只有日本改變態度才有可能舉行韓日首腦會談,日本最好在強徵慰安婦受害者們還健在期間解決有關問題。樸槿惠稱,今年韓國政府將同日方共同探討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方案,重要的是應出台國民和國際社會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此外,樸槿惠還表示,將推進青瓦臺重組,積極採取符合國民實際情況的政策,加強與國民的溝通,為獲得國民信任而努力。(完)
  (2015-01-12 13:18:31)
  
  【延伸閱讀】韓國政府敦促朝鮮重返對話桌 推動韓朝關係進展
  中新網1月8日電 據韓媒報道,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言人7日發表談話,敦促韓國就願意以對話協商使朝韓關係發生轉變還是繼續散髮傳單,和是否決定繼續韓美聯合軍演等問題表明立場。對此,韓國政府8日發表立場,敦促朝鮮早日重返對話桌。
  據報道,韓國政府表示,今年是朝鮮半島光復70周年,韓國政府將致力於改善韓朝關係,開啟統一時代。
  報道稱,韓國政府於去年12月29日、今年1月1日和1月6日多次向朝方提議進行對話,就韓朝雙方共同關註的事宜進行討論,並敦促朝方能對韓方提議作出回應。
  韓國政府表示,希望朝鮮不再重覆不利於韓朝對話的言論,早日重返對話桌,推動韓朝關係取得實質性進展。
  (2015-01-08 11:00:15)
  
  【延伸閱讀】樸槿惠將舉行新年記者會 介紹對韓朝關係構想韓國總統樸槿惠6日在青瓦臺主持召開新年第一次國務會議,強調朝鮮應以實際行動表現出真誠意志。(韓聯社)
  中新網1月7日電 據韓媒報道,韓國青瓦臺公報首席秘書尹鬥鉉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總統樸槿惠將於當地時間12日上午10時,在青瓦臺春秋館舉行新年記者會。
  據報道,尹鬥鉉表示,今年是根據“經濟改革三年規劃”編製和執行預算的第一年,樸槿惠將介紹政府活躍經濟實現騰飛的具體措施和施政方案,並介紹對韓朝關係的構想。之後,樸槿惠將回答記者的提問。
  據此前報道,6日,樸槿惠在青瓦臺主持召開新年第一次國務會議,強調朝鮮應以實際行動表現出真誠意志。
  據報道,樸槿惠表示,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通過新年賀辭表明希望朝韓恢復進行對話與交流一事可以說令人欣慰。
  樸槿惠同時強調,在當今朝韓關係中,最為重要的是朝鮮的實際行動。她說,朝鮮應以實際行動表現出進一步發展朝韓關係所需的真誠意志。
  (2015-01-07 11:01:14)
  
  【延伸閱讀】綜述:韓朝新年頻頻互動 釋放積極信號
  視頻:朝鮮官員強調北南統一 警惕戰爭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 (記者 韓儀)新年伊始,朝鮮半島頻頻釋放積極信號。繼韓朝領導人在新年致辭中展現對話意向後,雙方不斷互動,外界對韓朝關係能否有重大改善有所期待。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官員5日表示,今年將通過民間團體對朝進行支援,其中一半項目正與朝鮮協商。這是2010年韓國對朝實施“5·24”製裁措施以來的首次,同時也成為韓國自新年來向朝鮮釋放的又一積極信號。
  新年到來之際,韓朝領導人分別在新年致辭中表達了促進半島和平統一的願望。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表示,“隨著氣氛和環境成熟,沒有理由不可以進行最高級會談”,這一罕見表態得到韓國各界積極回應。韓國媒體稱,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用大部分的時間就韓朝關係發表立場,暗示朝鮮將把今年政策重點放在推動改善韓朝關係上。
  其實,韓國在去年就積極推動雙方進行對話。去年10月份,雙方曾就現政府成立來的第二次高層對話達成一致,但後來朝鮮對韓國的再次提議沒有回應。去年12月,韓國政府再次以統一准備委員會的名義向朝鮮正式提議今年1月展開對話。金正恩此次在新年致辭中的表態,無疑是對韓方的正面回應。
  此次時隔五年通過民間團體對朝提供支援,是韓國積極回應的一個動作。不僅如此,韓國總統樸槿惠在對朝“5·24”製裁措施上的鬆口同樣值得關註。“5·24”措施是韓國政府在“天安艦事件”發生後制定的大範圍對朝製裁政策,包括不允許訪朝、中斷韓朝貿易、禁止新的投資等。樸槿惠自上任以來,對於該政策一直堅持“原則論”。而據韓聯社報道,樸槿惠2日則透露,可以將“5·24”措施作為協商的重要籌碼。
  與此同時,韓國媒體註意到,在日前美國因“索尼公司被黑”事件對朝實施追加製裁一事上,韓國政府的支持評論基調也與2014年有所不同。此前美國政府認定“索尼被黑”事件系朝鮮所為時,韓外交部發表發言人評論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而今年奧巴馬下達行政命令對朝“追加製裁”後,韓方則稱這“被評價為合理應對措施”。
  韓國政府的此番表述確實罕見。韓國《中央日報》評論稱,在此問題上,韓國政府必須機智應對,制定一個萬全之策,可以在鞏固韓美合作的同時,抓住來之不易的韓朝對話機會。
  2015年是韓朝分裂70周年。韓國媒體分析認為,今年是金正恩執政第四年,但朝鮮外交孤立和經濟困難愈加嚴重,同樣,迎來第三個執政年頭的樸槿惠政府也面臨緊迫局面。朝鮮半島分裂70周年之際,對於首爾和平壤來說,都是韓朝關係大變革的好時期和黃金時間。
  不過,雖然雙方都展現美好願景,但韓朝雙方重啟高層對話、走上和平統一道路並非易事。在朝核問題,以及美國與韓國“盟友”關係等問題上,雙方有著極大分歧。對此,分析指出,韓朝雙方都應儘量剋制,不刺激對方,形成對話氛圍,希望能以韓朝互利共生的精神謀劃和解與合作的框架。(完)
  (2015-01-06 16:36:12)  (原標題:樸槿惠呼籲韓朝對話 未提與朝進行高層峰會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