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核工業地質局集中學習資料圖)
  紅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黨委中心組學習巡禮
  編者按:為進一步推動全省黨委中心組學習,營造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良好氛圍,9月25日起,紅網推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黨委中心組學習巡禮》系列報道,推介湖南黨委中心組學習的典型經驗,以期進一步把學習引向深入,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思想保證和精神動力。
  紅網記者 張珍 長沙報道
  
  “習總書記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論述為我們補足精神之“鈣”提供了充足的精神養料。堅定理想信念,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基石。”中心組學習巡禮走進湖南省核工業地質局時,記者深刻的感受到理想信念、精神價值構建在這個集體中凝聚的力量。
  以學習堅定理想信念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習總書記在其系列重要講話中,對價值觀、精神信念的力量作出精辟的論述。”核工業地質局局長陳書山提出‘學習是成長的基礎,是事業發展的動力’的學習理念,全局上下從中心組成員到普通幹部職工,把學習當成一種責任,一種追求,形成我要學的良好氛圍。
  圍繞著價值構建,核工業地質局營造了一個立體化的學習網絡:組織以中心組為龍頭的專題學習,邀請專家解讀總書記論述,舉行以職業道德等為主題的演講比賽,評選道德模範,開展志願服務。
  同時,為增強中心組學習的效果,省核工業地質局註重學習過程“四個結合”,一是班子成員與中層骨幹相結合,二是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三是領導報告與專家講座相結合,四是政治學習與素質提升相結合。通過創新方法,做好“結合”文章,做到學有所知、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奏響愛國敬業的篇章
  
  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這一聲巨響,世界矚目,讓全球華人引以為傲。而鮮為人知的是,湖南是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的核原料主產區之一,“湘核人”為國家核工業敬業奉獻的背後故事更是可歌可泣。1955年,第一支專業鈾礦勘探隊伍——中南309隊,剋服重重困難,找到了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的原料基地,運用有限的科研手段,他們冶煉出了重鈾酸銨。然而,由於條件的惡劣,不少人患上了嚴重的硅肺病,不幸英年早逝。
  他們的故事,“湘核人”沒有忘記。幾十年過去,湖南省核工業地質工作者秉承了這種為國家奉獻擔當的精神。目前正在塞拉利昂的“湘核”勘探隊,他們既要排除工作本身的困難,同時還要面對食物短缺、缺醫少藥、疾病肆虐的險境。最近,在非洲的探礦隊員又面臨新的威脅——埃博拉病毒,而且當地已出現死亡病例。專家組組長楊崇秋已經連續多年帶隊堅守一線,在父親病重時都未能見到最後一面。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從過去到今天,這就是“湘核人”在全國核工業地質系統中豎立起來的鮮艷旗幟。
  追求創新圖變的文化精神
  
  “持之以核,創新圖變”——這是“湘核”煉就的文化精神。新一代的勘探人員足跡不僅遍佈祖國的山山水水,他們還走出國門,在世界範圍內尋找礦源。
  現在,核工業地質局已從單一的鈾礦探查,發展到多種稀有礦產的綜合找礦。不但找到了幾個中型的鈾礦,還找到了大型釩礦、鐵礦、鉛鋅礦。不僅國內找礦成績斐然,而且在海外也創造了佳績。
  2013年,省核工業地質局積極與國內大型集團及海外上市公司合作,展現著眼全球、胸懷世界的大氣魄。通過與中廣核合作,302大隊、303大隊承接了全球第三大鈾礦的勘查合同,將首次參與世界級大礦的勘查與開發。同時,與英國伯克利礦物資源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非洲贊比亞乃至全球範圍開展廣泛合作。
  目前,省核工業地質局在澳大利亞、贊比亞、納米比亞、印度尼西亞、秘魯、蒙古等十二個國家擁有礦權,海外找礦在全國系統內獨樹一幟,找礦成果價值達2000億元。全局探礦權從2007年的7個發展到2013年底的121個,在四大洲成立了5家礦業公司。同時,進軍資本運營領域,碩果纍纍,為地方經濟發展做貢獻,“湘核”投資地方實體企業、文化產業,全局凈資產4年增加了1.5倍,連續幾年實現40%以上的利潤遞增。  (原標題:【黨委中心組學習巡禮】省核工業地質局:以學習堅定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