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江懿慄 朱錦慧 王小東報道)7月5日,卜曉英像往常一樣一大早就趕往哈密市天山鄉頭道溝村,她帶著4歲多的女兒來到艾則孜·卡德家,一家人見到卜曉英頓時熱情迎上來,卜曉英從車裡抱出個大西瓜遞到艾則孜的妻子阿達萊提·吾尤甫的手裡。卜曉英的女兒羞澀地喊了阿達萊提一聲“媽媽”。
  卜曉英告訴記者:“現在我們兩家可是親戚了,我也是阿達萊提兩個孩子的媽媽,這是我在頭道溝村一年來最大的收穫。”
  2013年,33歲的卜曉英獨自一人從哈密市東河區吾爾達村來到頭道溝村帶領維吾爾族村民脫貧致富,一年多過去了,卜曉英不僅在創富路上闊步前行,還成為頭道溝村出了名的漂亮“好丫頭”。
  敢於擔當的“鐵娘子”
  頭道溝村遠離城市40多公里,四面高山環抱,大山腳下是一片綠色,明黃色的安居富民房錯落有致。黃與綠之間,強烈的反差,遠遠望去猶如一幅精緻迷人的油畫。
  據說,頭道溝村因地處天山鄉第一道溝,因此得名頭道溝。這裡是以牧為主、農牧結合的山區特困村。在地委、市委領導的關懷幫助下,這裡的村民在2012年住上了通水、通電、通暖的安居富民番但由於自然條件惡劣、土地貧瘠,風災、凍災、旱災經常發生,對農牧業造成極大危害。全村共有維吾爾族村民128戶388人,其中貧困戶達73戶,沒有漢族住戶,村民收入普遍偏低。
  窮則思變。2013年,頭道溝村黨支部與幫扶單位地委辦公室慎重研究決定:推進精準扶貧,引薦有頭腦、有思路、懂科技的“創富能手”帶領頭道溝村民脫貧致富。
  令地委辦公室也始料未及的是,經過多方協調竟然沒有人願意去“冒險”。 4月份,地委辦公室黨總支成員去看望幫扶對象吾爾達村的卜自遠老人。卜自遠老人曾是村裡科技致富帶頭人,在嘮家常時,大家無意中提起頭道溝村的煩心事。老人遺憾地說:“我想去,可是身體不行了。”當時在一旁伺候父親的卜曉英自告奮勇地說:“爸,我替你去,你給我拿主意。”
  父親一直是卜曉英的榜樣。
  2006年,哈密市號召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吾爾達村是個民族村,大多數村民都是維吾爾族,大家都沒有種植經驗,也沒有人敢種。於是,卜自遠老人帶著畢業於鄭州理工學院計算機專業的女兒卜曉英,在吾爾達村承包了8座大棚,栽上了杏樹,成為哈密第一家把果樹栽種在溫室大棚的農戶,同時帶動周邊各族村民脫貧致富。  (原標題:哈密:走進頭道溝村的“鐵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