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刊特約評論員/國利機構總經理 沈立剛
  法制晚報訊 孫宏斌和宋衛平,中國房地產最有性格的兩個男人,前者的血液流淌著對房地產行業的無盡野心;而後者,對於房地產產品的打造有近乎苛刻的要求,是典型的理想主義者。有趣的是,在房地產的從業道路上,兩個人都曾經受過傷。04年孫宏斌的順馳可謂風生水起,但因為資金鏈的斷裂而折戟沉沙,08年的綠城,同樣因為資金問題,也差點“死”在宋衛平手裡。
  這樣的兩個男人,在2014年的5月15日擁抱在一起,但地產江湖從此一位向左,一位向右。孫宏斌的融創中國宣佈收購綠城部分股份。雖然公告中提到,孫宏斌收購總額不超過綠城已發行股份的30%,但早在2012年,融創已斥資近40億元收購深陷危機的綠城旗下數個項目,以此為基礎,加上此次收購,孫宏斌已成為綠城名副其實的第一大股東,真正實現了控股綠城。
  融創“吞併”綠城在房地產圈內可謂“一石驚起千層浪”。有兩大效應最為明顯:首先是股權收購金額讓人瞠目結舌,當前綠城已發行股份約為21.59億股,按照15日收盤價7.81港幣計算,其市值高達168.6億港幣。如按照收購不超過30%的股權計算,該交易涉及資金應在50億港幣左右,這個數目在近幾年的併購案中,可謂是“龍頭老大”。誰都知道孫宏斌拿地從來不惜血本,沒想到吞併綠城同樣“大刀闊斧”。
  其次就是中國房企“千億俱樂部”又多了一位成員。2013年,綠城中國完成銷售額651億元,權益合約銷售金額336億元。而融創同期的銷售額547億元,權益合約銷售金額為375億元。試想一下,當孫宏斌正式執掌綠城,兩家的銷售額合併,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實現年銷售千億的目標。熟悉孫宏斌的人都知道,其骨子裡充滿冒險精神,邁入“千億俱樂部”是其極為看重的。
  此次併購對於雙方可謂你情我願,順利“聯姻”。但合作的背後,是對房地產市場的不同看法。樓市進入2014年,分化是最重要的關鍵詞。由於房地產在過去10年高歌猛進,尤其是房價可謂“一年千里”的上漲。但進入今年,市場分化嚴重,一線城市房價繼續上漲,成交量卻在下降。而對於二線城市來說,房價上漲停滯,成交量下挫嚴重。對於三四線城市,面臨的可能是量價齊跌。
  同樣的市場環境下,融創和綠城兩家企業的發展卻呈現出“冰火兩重天”。融創在“冒險家”孫宏斌的帶領下,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做的風生水起,企業年均銷售額“芝麻開花節節高”。在土地市場更是高歌猛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地王。相反的,綠城經歷了2008、2011年的市場低迷,宋衛平早已傷痕纍纍,而綠城“起家”的大本營浙江板塊在2014年更遭重創,房價已陰跌三年。
  一個對市場充滿信心,渴望成為中國房地產的老大;一個對市場前景充滿憂愁,希望自己能夠急流勇退。這就是雙方能夠一拍即合的時代背景。綠城作為2013年房企百強第10名,而今天面臨被收購的事實,也標志著市場大洗牌時代來臨。“大魚吃小魚”甚至“大魚吃大魚”的局面即將形成。“強者恆強”,從這個角度來說,市場壟斷的程度將更高,小型房企的生存壓力巨大,而大型房企的話語權將越來越大。  (原標題:一場樓市分化引發的收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