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日,舛添要一結束訪華前在北京舉行記者會表示,“儘管作用微不足道,但給日中兩國改善關係開了一個頭”。
  參考消息網4月28日報道 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26日結束了在北京的訪問日程。日本媒體稱,在釣魚島主權問題和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導致日中相互不信任加劇的情況下,東京都知事在時隔多年後應邀訪問北京,顯示出了一定的存在感;另一方面,中方對安倍提出了嚴厲批評,舛添表示“將向安倍首相轉達”,帶回了一件“沉重禮物”。此次在舛添努力下開啟的大門,能否成為日中關係改善的突破口?
  據《日本時報》網站4月26日報道,26日會見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時,中國副總理汪洋批評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對華立場,但表示希望改善雙邊關係。
  在即將結束對北京的訪問之際,舛添舉行了記者會。他說,汪洋特別提到,最成問題的就是安倍去年12月份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
  舛添說,汪洋是他在北京見到的高級別官員。中國決定安排他們會面,表明中國政府願意修複雙邊關係。
  日本《朝日新聞》4月27日報道說,安倍晉三通過訪問北京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向中國領導層轉達了希望改善關係的意願。安倍試圖借助“都市外交”為政治對話鋪平道路。不過,中方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不滿依然根深蒂固,似乎很難與安倍建立信任關係。
  報道稱,中國政府一方面表現出對舛添的重視,同時又突出了對安倍態度的迥異,目的是觀察安倍政權的反應。
  報道說,中國國家海洋局當天宣佈,中國海警編隊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展開了“巡航”行動,在釣魚島問題上並未放鬆對日強硬姿態。日中關係人士表示:“首腦會談前景依然渺茫,情況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日本《每日新聞》4月27日報道稱,中方對安倍表示了不滿,在支持城市交流的同時,並未改變在歷史問題上繼續牽制日本的立場。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4月26日刊文說,安倍希望舛添要一此行能為安倍與中國領導人在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的會晤掃清道路。
  文章認為,這是一個極高的目標。中國一直拒絕中日高層官員任何形式的正式會晤。例如在近日舉辦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中日海軍領導人只進行了15分鐘的非正式談話。
  文章稱,中日之間的堅冰或許有所解凍,但它尚未被打破。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日本的訪問只可能加劇緊張,因為奧巴馬和安倍試圖在事關中國近期行為的問題上形成一個統一陣線。在這種背景下,舛添要一的訪問恐怕很難動搖分隔中國和日本的壁壘。然而中國外交部的確對他的中國行作出了積極評價。發言人秦剛說,中方對中日之間的民間和地方友好交往一向持積極和支持態度。
  文章說,中國試圖區別對待“友好”與“不友好”的日本官員。這將讓北京既能同東京打交道,同時又不放棄反對安倍晉三。秦剛說,中方希望日本各界有識之士能夠和中方一道,為推進中日關係改善和發展做出努力。顯然,舛添要一就屬於希望中日友好的有遠見的日本人。
  (原標題:日媒:東京都知事訪華帶走“沉重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