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發現場,逃出公交的人身上還帶著火
  昨天中午12時37分,貴陽市一輛237路公交車在雲岩區金陽南路野鴨小學門口發生燃燒,造成5死35傷。
  據目擊者介紹,由於公交車著火後車內一片混亂,兩分鐘後車門才被打開,當時有人頭髮都燒著了。時間不長,整個車子就被燒得只剩下骨架。而當地官方則表示,公交車究竟是自燃還是人為縱火,要經過調查之後才能確認。貴陽市已組成工作組開展現場處置工作,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
  有公交車司機表示,在發生公交車著火時,一定要沉著冷靜,首要的是想盡一切辦法打開車窗。如果不能在30秒鐘打開車窗,就有被燒傷的危險。
  當事人
  懷孕5月女子被燒傷
  一位當時就在車上的網友說,事發前他聞到車上有一股油味,起初他沒在意。但過了幾分鐘,一聲輕微的響聲之後,車子就起火了。然後乘客中間一陣慌亂,催促司機趕緊打開車門。但當時車上人很多,拼命往前擠,很多人的頭髮都著火了。有的人大聲哭喊,讓司機趕緊開門。大概過了兩分鐘,司機才把車門打開,乘客們拼命逃了出去。“5分鐘不到的時間,整個車子就燒得只剩下骨架了。現在想想就覺得後怕,我算是撿回一條命。”
  傷者張金花已懷孕5個多月,在醫院做了B超等檢查,現在胎心平穩,無胎盤早搏情況,但她的左耳、左手和麵部分別是1%的淺二度燒傷。她回憶說,當時車上很擠,自己只好站在後車門附近,“我聽到前面有人喊了一聲,看到火燃起了,一兩秒的功夫,火就到我身上了。”在醫院病房,張金花告訴記者,公交車起火後,有人敲碎車窗跳了出去,她怕別人會壓到肚里的孩子,爭先跳出來拼命往前跑。“我回頭一看,火好大,想趕緊檢查孩子有沒有事,沿路找了一輛麵包車,請司機把我送到了醫院。”
  目擊者
  很多乘客頭髮身上帶著火
  貴陽部分在現場的網友表示,當時車上有50餘名乘客,火災發生後,部分乘客及時從車中撤離。隨後,消防部門趕往現場進行了救援。
  據目擊群眾介紹,大火瞬間就將整輛公交車吞噬,很多乘客打碎車窗逃生。網友拍的視頻中可見公交車燃起熊熊大火,濃煙滾滾。有乘客身上帶火從公交車內逃出,周圍有目擊者大喊“把衣服脫了”。有目擊者稱在事故現場聽到爆炸聲。不過,也有目擊者說,爆炸聲音不明顯,很多乘客急忙打碎車窗逃生。昨天下午3時,當地官方發佈消息稱,傷員主要是不同程度燒傷和軟組織挫傷、扭傷等。
  現場目擊者瞿彬告訴記者,事發前他是離車最近的人之一。當天中午他騎摩托車外出辦事,當時正跟在該輛公交車車尾一兩米遠的位置。行駛到雲岩區野鴨小學門口時,火焰突然從公交車的窗戶噴出,他趕緊向後倒。整個車輛瞬間被熊熊大火吞噬,濃煙滾滾,尖叫聲、哭喊聲、呼救聲響成一片。
  瞿彬說,車輛起火後幾秒鐘,有10餘名乘客從車窗跳下逃生,其中很多人的衣服、頭髮都帶著火焰。王濤是貴陽市一家汽車維修站的員工。事發時,他正在距事發地不足40米的站內看報紙,“聽到了好多女人的哭喊聲,聲音很大很尖利。”王濤循聲望去,看到一輛公交車停在了金陽南路的超車道上,尾部已經起火,“當時明火不大,但濃煙滾滾”。
  王濤隨即叫兩位同事拿上滅火器滅火。“我們走到公交車前擋風玻璃前,剛想滅火的時候,車廂內的火勢突然變大了,煙也變得更多。隔著擋風玻璃,裡面什麼也看不見,全都是煙。”
  王濤回憶,從他叫上同事取滅火器,到火勢變大不超過2分鐘。“本來哭喊聲很大,我們拿到滅火器的時候,哭喊聲都聽不到了。”
  王濤稱,在汽車燃燒後15分鐘左右,消防車趕到了現場實施救援。“這時候,火已經變小了,但汽車已經燒成了一個空殼。”
  救治
  傷員至少1人垂危2人重傷
  目擊者錢先生稱,火是從車尾開始燒起,然後再蔓延到中部和頭部,“車尾的人都沒來得及逃”。他稱不到5分鐘,整輛車都燃燒起來了。燃燒過程中還伴隨著兩三下爆炸聲。“現場能聞到很刺鼻的味道”。目擊者王濤稱,頭髮被燒著的司機站在圍觀人群中,大聲提醒圍觀者後退。
  與事發地一街之隔的汽修中心員工曾女士回憶,汽車剛剛燃燒時,在公交車沒有門的一側,有一名身穿墨綠色外套的中年男子從車窗跳至馬路中間的綠化帶上,其後背上的衣服已經燒著,隨後被120拉走救治。記者從醫院瞭解到,入院傷員中至少有兩人受傷嚴重,至少1人有生命危險。
  官方消息
  自燃還是縱火尚無結論
  有媒體通過調查發現,出事公交車為金龍客車生產,具體型號為LNG清潔能源大金龍公交車XMQ6119G2。此前,廈門公交縱火案中,涉事車輛同為金龍客車所產,車型為新能源的油氣混合動力型。昨日下午,記者致電貴陽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表示,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尚無確切消息。至於公交車究竟是自燃,還是人為縱火,要通過專家到現場實地調查之後才能得出結論。
  相關新聞
  寧波公交自燃幸無傷亡
  寧波市交通委發佈消息:昨日下午5時左右,寧波市環城北路與環城西路交叉口附近,一輛330路公交車發生自燃,司機發現情況後,及時停車並疏散車上乘客,未造成人員傷亡,起火原因還在調查中。
  公交車司機說,最先冒煙的是位於車尾的發動機,發現情況不對後立即停車把車上30名左右乘客疏散,沒有一名人員傷亡。
  鏈接
  近年部分公交爆炸火災事件
  2009年6月5日8時許,在成都市三環路川陝立交橋進城方向下橋處,一輛9路公交汽車突發燃燒,造成乘客中28人死亡、74人受傷。警方查明,這是一起故意放火刑事案件,燒死在車內後部的張雲良是故意放火案的犯罪嫌疑人。
  2010年7月21日下午4時許,一輛機場大巴由東往西,行至長沙機場高速公路6公里處時突然起火,造成2人死亡,3人重傷,11人輕傷或輕微傷。當晚,犯罪嫌疑人諶海濤即被抓獲歸案。8月13日,一審被判死刑。
  2013年6月7日18時20分許,廈門市一公交車在行駛過程中突然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傷住院。經公安機關縝密偵查,認定這是一起嚴重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陳水總被當場燒死。
  綜合新華社、央視等
  (原標題:乘客身上著火逃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