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在進入第二個月夜休眠前,中國第一輛月球車“玉兔”號發生故障。國防科工局25日表示,受複雜月面環境的影響,月球車的機構控制出現異常,有關方面正在組織專家進行排查。
  月球上一晝夜相當於地球上的約28天。嫦娥三號在月球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截至目前已完成兩個月晝的工作。25日凌晨,月球車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設置,進入月夜休眠。
  “嫦娥三號作為我國航天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出現意外是正常的。”航天科工集團二院研究員楊宇光說。
  國外的探測活動表明,即使在成功登陸地外天體之後,嚴峻的環境仍然可能讓探測器陷入通信中斷、方向迷失、車體無法動彈等困境。
  “由於月球的自轉軸與黃道面夾角很小,月面地形對溫度的影響更大,某些方面的環境比火星更為惡劣。”楊宇光說,在“玉兔”登月之前,世界上僅有蘇聯成功開展過無人月球車的探測活動,人類對於輻射、月塵、溫差等月面環境因素的認知仍然非常有限。
  重約140千克的“玉兔”號月球車由9個分系統組成。複雜的月面環境,對構造複雜的月球車的可靠性帶來了極大挑戰。
  “有人說‘造火箭容易造汽車難’,難就難在元器件長期工作的可靠性。”楊宇光說。
  “科學沒有一帆風順,任何探索都在曲折中前進。”楊宇光說。  (原標題:月球車“玉兔”機構控制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bldueicjgp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